繁体简体

飞速变脸! 蔡英文改口“还税于民”背后有何算计?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3-01-04 23:07:34

蔡英文记者会

图为蔡英文。(台湾《中国时报》资料照)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民进党当局去年超征税收4500亿元(新台币,下同),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不顾自家民意代表的大声疾呼,在元旦讲话时以“需维持台湾因应危机的韧性”为借口,表示“钱要花在刀刃上”,仍拒绝“还税于民”。然而3日开工第一天,民进党就上演了新年第一出发夹弯,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公开喊“要发现金”,蔡英文也随即也在个人社交平台上改口支持。岛内舆论纷纷质疑,蔡英文立场急转弯的背后,是否充满了政治算计。

看风向定调讨好民众?

对此,“TPOC台湾议题研究中心”4日公布舆论调查,统计去年12月20日至1月2日期间的网络舆情讨论声量,并分析岛内政治人物在税收超征、还税于民议题上的网络正负声量及好感度排名。调查结果显示,蔡英文因态度反复、立场摇摆,使好感度一路下探,仅0.2敬陪末座。

蔡英文发新春红包

蔡英文 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岛内资深媒体人黄扬明3日在个人社交平台指出,这样的发钱决策发夹弯,形同“父子骑驴”,对一个政策拟定而言,绝对是大忌。

黄扬明提及,民进党当局去年超额收税该如何处置,是一套话题;该不该直接发现金给民众,是另一套话题。当民进党高层把这两套话题绑在一起时,“还税于民”是简单粗暴的逻辑,一般民众很容易接受,若逆势而为,势必得面对民意风暴。黄扬明直言,号称站稳“进步价值”的政党,仍得通过民粹手段讨好民众,其实蛮悲哀的,但是决定一个政策的程序居然是看风向来定调,更是悲哀至极。

蔡英文、苏贞昌互卡?

蔡英文苏贞昌

(台湾“中时新闻网”资料照)

国民党民意代表洪孟楷对此质疑,苏贞昌的弦外之音,是否代表他和蔡英文在“互卡”?一个抢先喊“发现金”,另一个打算农历年前更换行政团队,想把1800亿大红包留给新一任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当新官上任的“成绩单”,因此牺牲农历年前台湾民众可以拿到普发现金的权利。

洪孟楷痛批,若真如此,未免算计太深,台湾老百姓的苦在民进党政客心中比不上官位的尔虞我诈,他表示民进党当局若连发现金都无法像及时雨、在过年前替民众带来温暖,证明他们真的忘了世上苦人多,跟台湾民众的距离太过遥远。

苏贞昌“保官位”政治秀?

国民党台北市第3选区民意代表补选候选人王鸿薇4日在节目中直言,这不过是民进党欲慰留苏贞昌,让他继续稳坐官位的政治秀。

王鸿薇认为,“还税于民”政策应通过台财政部门、“主计处”等相关单位一起讨论下定案,实在不懂为何要拉到“台湾安全会议”层级,何况蔡英文开完会议后,说法更是不清不楚,最后变成苏贞昌拍板、定案,当然很容易让人产生阴谋论。

苏贞昌蔡英文

(台湾“中时新闻网”资料照)

她提到,民进党代理党主席陈其迈日前赞成慰留苏贞昌,苏贞昌则回应“感到很温暖”,实在令人感到恶心,都已经败选却仍在演戏,如今“还税于民”也是同样道理。

王鸿薇强调,当初蔡英文以未雨绸缪为由不发现金,苏贞昌现却“霸气”地说“要听民众声音”决定发现金,搞得好像大家要感谢苏贞昌一样,这出完全是给苏贞昌表演的戏码。

前民进党民意代表沈富雄3日在岛内政论节目《少康战情室》中也表示,从陈其迈和苏贞昌两人之间的互动,可以看出蔡英文和苏贞昌是“互相需要”的关系,而且对蔡英文来说,找不到适当的人接行政团队,又或是蔡英文还没想好、可用的人不多,以及换了可能比当前更糟糕的情况出现。

沈富雄说到,民进党从11月26日败选以后就出现一个谜团,“到底是蔡英文不要苏贞昌走,还是苏贞昌自己不想走,还是两个人有默契,我不要你走,我也不想走”。他认为,苏贞昌这个时候走,场面很难收拾。

岛内网友:害怕2024年选情再度大崩盘

还税于民发夹弯 蔡英文被网友嘲讽

大批台湾网友认为,民进党当局从1月1日的“不发现金”到1月3日的“要发现金”,突然急转弯背后充满政治算计,果然是害怕2024年绿营选情再度大崩盘:“想到2024果然还是怕了!”、“民进党再不吐点钱出来,2024真的不用选了!”、“选票惩罚还是有用的!”、“快来看侧翼大型翻车现场”、“小英给我多一点拜托我最挺你了”、“超征不就应该还,怎么变成民进党可以运用,这跟抢有什么两样!”、“废话半天就是舍不得把太多钱还给老百姓,呵呵”……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