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北溪”管道事件疑点指向美国 国际社会呼吁彻查!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寰球热点      2023-03-02 18:01:31

这张丹麦国防部2022年9月27日发布的航拍照片显示的是一处“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点。(新华社发,丹麦国防部供图)

    这张丹麦国防部2022年9月27日发布的航拍照片显示的是一处“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点。(新华社发,丹麦国防部供图)

【华夏经纬网综合媒体报道】2022年9月底,俄罗斯向德国输送天然气的“北溪-1”和“北溪-2”管线位于瑞典和丹麦附近海域的部分出现四处泄漏点。各方普遍认为这一事件属于“蓄意破坏”。随后,丹麦、德国和瑞典各自对此发起调查。如今5个月过去了,它们仍未查明事件原委和肇事者。2月8日,美国著名调查记者赫什爆料“北溪”事件细节,直指这是一起白宫下令、美国中央情报局实施的秘密行动,引发轩然大波。国际社会要求进行客观公正调查的呼声越来越高。

美国黑手浮出水面

在“北溪”管道泄露发生后的5个月中,围绕事件的疑问主要有两点:第一,泄露是自然发生还是人为引爆所致?第二,若是人为引爆,是谁干的?

2022年9月底,丹麦、德国和瑞典官员宣布,他们将分别对泄漏展开调查。今年2月21日,这三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联合致信安理会重申,调查显示,出于破坏目的而制造的强烈爆炸对“北溪-1”和“北溪-2”管道造成大规模损坏;目前,调查还未结束,三国也无法确定调查将在何时结束。

爆炸发生后的一段时间内,西方媒体首先将矛头对准俄罗斯,渲染俄罗斯制造了这起爆炸。《华盛顿邮报》9月27日报道称,“欧洲领导人认为克里姆林宫制造的这起爆炸意在对欧洲大陆施加威胁”。而12月21日该报又表示,“没有证据表明‘北溪’爆炸的后面有俄罗斯的影子,一些西方官员对克里姆林宫是否有责任这一点产生了怀疑”。之后,德国司法部长弗兰克公开证实,没有证据证明爆炸是俄罗斯所为。

这是2022年9月14日在德国卢布明拍摄的“北溪-1”天然气管道相关设施。新华社记者任鹏飞摄2

    这是2022年9月14日在德国卢布明拍摄的“北溪-1”天然气管道相关设施。新华社记者任鹏飞摄

英国也一度受到怀疑。去年11月社交平台上盛传,管道爆炸之时,时任英国首相特拉斯用她的苹果手机给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发了短信,说事情已经“搞定了”。英国国内掀起一阵舆论,嘲笑特拉斯竟用手机交流国家机密,英国政府高层泄密如同一个“漏斗”。鉴于英国在欧洲历史上“搅屎棍”的一贯形象,不少人一度认定英国是黑手。

然而,美国始终处于全球怀疑的焦点。为什么呢?因为,无论是动机,抑或是能力,美国都最有可能。赫什日前表示,拜登政府否认谋划“北溪”管道爆炸案是在“撒谎”,美国的意图在于“确保欧洲继续支持北约,以确保他们继续向(俄乌冲突)这场针对俄罗斯的代理人战争投放武器”。

赫什的重磅报道长达5000多字,详尽描述了“美国国安部门策划、拜登亲自下令、美国海军实施、挪威军方配合,最终炸毁‘北溪’天然气管道”的来龙去脉。根据赫什的爆料,美国策划北溪‘爆炸’事件的想法始于2021年底,拜登上任后的当年末。2021年12月,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杰克·沙利文召集特别工作组会议,制定破坏北溪管道的计划;中情局局长威廉·伯恩斯得到授权成立工作组,制定了使用深海潜水员炸掉管道的计划。2022年3月,美方人员飞往挪威,与挪威特勤局和海军会面,并在波罗的海的浅水区找到了行动位置。6月,美国第六舰队举行“波罗的海22号行动”大型北约演习,掩护埋雷行动。9月26日,挪威海军一家P8侦察机进行了一次看似平常的飞行,并投下了声纳浮标。几个小时后,“北溪”4条管道中的3条被损毁。

报道虽然没有得到任何西方国家的官方承认,西方媒体也对其集体噤声,但人们都清楚,干这样的事情,美国“永远不会缺席”。

美西方躲躲闪闪很反常

针对美国资深调查记者西摩·赫什指出是美国策划破坏“北溪”天然气管道,美国官方和媒体保持了非同寻常的沉默,有关欧洲国家似乎也顾虑重重。

这是1月2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拍摄的白宫。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这是1月2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拍摄的白宫。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美国政府在报道刚出来时做了个简单粗暴的否认后,就闭口不言;作为利益攸关方的欧洲国家,看待此事的眼神基本都是躲躲闪闪,拒绝置评。最奇怪的,还是一向对各种线索十分敏感的美国主流媒体,这次却保持了集体沉默。对此,赫什本人也公开表达了失望:“现在他们中没有一家写过一句关于管道事件的话,甚至都没有引用白宫对我报道的事件的否认。”现在都快过去一个月了,美西方这种装聋作哑的状态要到何时?

有人说,赫什的报道引用匿名信源,而且也缺乏足够的证据,因此美西方媒体不敢跟进。必须要说,这是不能成立的,也是对美西方媒体的一种高看。与赫什的这篇有着详尽细节的调查报道相比,美国各大媒体各种不靠谱的报道多了去了,没见它们有任何犹豫或者心理负担,比如最近《华尔街日报》那篇对一份病毒溯源“低可信度”报告的大加渲染。更有说服力的解释是,它们都知道这里面的水太深,所以很“识时务”地选择了回避。

美西方舆论的表现也再次说明,它们所谓的独立性和专业性都是选择性的。不只是美西方媒体,几乎整个美西方世界都对追寻“北溪”管道被炸真相很不积极。近日举行的联合国相关会议上,英国就对进行更多调查表现出“大可不必”的“宽容”,宣称“不清楚为何”俄罗斯“突然如此紧迫地追究这一问题”;包括这一事件最大受害者之一的德国,至今没有进行公开表态。纵观整个西方世界,不要说质疑了,就连对赫什的名字都唯恐避之不及。这也很反常。

国际社会呼吁彻查

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月27日表示,“北溪”天然气管道爆炸是欧洲地区重要的基础设施首次遭到攻击,应该被视为恐怖袭击事件。匈方支持对事件进行全面、深入、系统和详细的调查,让国际社会了解真相。他表示,联合国应该成为“北溪”管道爆炸事件调查的重要机制和平台。

当地时间2022年9月29日,瑞典,“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天然气不断喷涌而出。

当地时间2022年9月29日,瑞典,“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天然气不断喷涌而出。

“破坏‘北溪’管道的性质十分严重。”意大利欧洲问题研究中心高级能源经济分析师、能源问题专家德莫斯特内斯·弗洛罗斯表示,管道的部分所有权属于多个欧盟国家,这不仅仅是针对俄罗斯的攻击行为。在政治上,“北溪”管道遭破坏意味着北约内部发生了矛盾冲突。

芬兰《赫尔辛基时报》认为,赫什的调查报道意义重大。“北溪”天然气管道爆炸事件造成了巨大的环境和社会后果,包括德国在内的多个欧洲国家工业遭受巨大损失,欧洲能源价格飙升。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西方国家就“北溪”管道爆炸事件向俄方撒谎。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斯卢茨基说,赫什的报道内容详实,应该成为独立国际调查的基础。俄罗斯《莫斯科晚报》网站的文章表示:“破坏‘北溪’管道的行为打开了潘多拉魔盒,因为全球海底存在大量基础设施,开启这种先例十分危险。”

美国欠世界一个解释

“北溪”管道被炸,对全球能源市场和全球生态环境都产生重大负面影响。国际社会有权利要求彻查这起破坏国际重大跨国基础设施的罪行。这起对跨国民用基础设施发起的袭击事件是彻头彻尾的恐怖主义行径,严重违反国际法,应遭到全人类的谴责。国际社会期待“北溪”管道被炸的真相早日公布于世。这起对国际重大跨国基础设施的恐怖袭击,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先例。如果不进行彻查并严惩罪犯,那么,今后国际跨国基础设施安全就难以得到有效保障。

美国霸权主义横行世界,美国要求其他国家遵守所谓“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自己却凌驾于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之上。美国口中的“规则”,就是让别国屈从于美国霸权的工具,美国对于国际规则“合则用,不合则弃”,是国际规则的最大破坏者。

这是2022年9月14日在德国卢布明拍摄的“北溪-1”天然气管道相关设施。新华社记者任鹏飞摄

    这是2022年9月14日在德国卢布明拍摄的“北溪-1”天然气管道相关设施。新华社记者任鹏飞摄

“北溪”管道爆炸事件已对地区安全、国际格局造成了重大破坏,如果不能查清真相,严惩凶手,必将对国际社会产生持续威胁。遮遮掩掩解决不了问题,简单一句“完全虚假、纯属捏造”无法平息疑问。美方一些人常常说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那就支持联合国展开客观公正的调查,揭开真相,将肇事者绳之以法。维护重大跨国基础设施安全、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安宁,这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


综合自央视新闻客户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环球时报、中国网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国际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