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高端解盲到底在说啥? 媒体人超精辟神解析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热点人物      2021-06-11 15:40:54

高端疫苗二期临床实验数据10日下午公布解盲“成功”,引发各界关注。台湾媒体人黄暐瀚指出,整场记者会简单说就是“四个没有、一个不会”,包括“没有国际标准”、“没有保护力”、“没有抗体浓度”、“没有办法离台”,以及“不会伤害身体”。

黄暐瀚今日在社交平台发文表示,高端昨天解盲了,不知大家有没有看记者会,又或是有看懂吗?简单说,整场记者会能用“四个没有,一个不会”概括:

1、没有国际标准:不做二期,免疫桥接取代三期,这是WHO有讨论的方式,往年流感疫苗,也采用这个做法。但,现在讨论的是“新冠疫苗”,目前世界六大获得WHO认证的疫苗,都做了三期,高端没有。这个免疫桥接血清抗体对照方式,能不能被WHO接受?有机会,但目前,这不是“国际标准”,必须明白。

2、没有保护力:诚如他一直以来跟大家说的,因为没有“三期临床试验”,所以不会有“保护力”这个东西。众所周知,各大疫苗的保护力,BNT94.6%、Moderna94.1%、AZ70%、JJ66%、国药72%、科兴50%、Novavax89%。高端多少?不知道。没有台产疫苗的保护力数据(因为台湾不是高感染疫区,没有三期施作条件),所以,保护力未知。

3、没有抗体浓度:没有三期,但可以参考“抗体浓度”。一个自然感染新冠疫情的人,如果痊愈,身上会产生抗体,这个自然抗体值,设定为“1”,BNT、Moderna的施打后抗体浓度,可以达到2-4,高于自然值,AZ大约0.6,科兴0.2。高端是多少?也还不知道,所以是不是“施打之后效果跟AZ差不多?”得等高端公布“抗体浓度”之后,才能知道。

4、没有办法离台:因为无法获得国际认证,即使7月台湾FDA给予EUA紧急授权,民众也无法以此获得“世界边境管制解封”,对于有国际旅游、商务出差需求的人来说,至关重要,必须知道。

5、“不会伤害身体”:昨天最庆幸的消息,就是高端疫苗,对人体“影响极小”,不管是发烧、头痛这类的反应,都比国际大厂疫苗,低了很多,这跟它是“蛋白质次单位”疫苗有关(Novavax也是这型)。

综观以上,黄暐瀚坦言:“结论就是,‘四个没有、一个不会’,如果七月之后,真的授权上路,打与不打,大家要自己想清楚了。”

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