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4巨头”中有3人来自陆军 台军高层人事调整为何“陆军独强”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军情      2021-07-05 10:37:48

邱国正

  台海网7月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吴生林 文/网络图)7月1日,台军高层人事大变动。调整之后,台军高层包括“国防部长”“参谋总长”以及2位“国防部副部长”4巨头中,有3位来自陆军,打破以往“军种平衡”的惯例,备受外界关注。“陆军独强,海空靠边”的人事变动后,外界质疑台军整体防卫构想与思维也跟着变化,从原来所谓“重层吓阻”转为放弃海、空防御,侧重靠陆军守卫。对此,台当局“国防部”昨天紧急回应称,防御思维“没有变”。

  如何解读台军高层这波人事调整?国民党前军系“立委”林郁方、台湾战略学者陈一新昨天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分享了各自观点。

  1

  打破惯例与默契陆军独大 海空靠边

  这次人事案的“引信”,是台军前“参谋总长”黄曙光届龄正式退休,因此蔡英文借机对台军高层重新调整布局。

  根据台湾“国防部”发布的人事,黄曙光退休后,“参谋总长”遗缺将由陆军司令陈宝余调任;陆军司令由台军“副参谋总长”兼执行官徐衍璞调任。此外,主管军备的“国防部副部长”张冠群调任蔡办“战略顾问”,遗缺由台湾“国防大学”校长王信龙接任。而台湾“国防大学”校长则由负责军政的“国防部副部长”张哲平调任。相关人事案全部在7月1日生效。

  根据目前台湾岛内规定,“国防部长”之下相关军务,分为军令、军政、军备三大范畴,军令由“参谋总长”负责,军政与军备由两位“国防部副部长”负责。这次由于黄曙光退休,引发“参谋总长”和两位“国防部副部长”3巨头同时换人,这在近年台军高层的人事异动中非常罕见。

  国民党前军系“立委”林郁方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往台军高层人事安排有点参考美军的味道,为了平衡,“参谋总长”一般由陆海空三军总司令轮流来做,而且“国防部长”与“参谋总长”会尽量避免来自同一军种。

  可是,此番人事调整之后,台军“4大巨头”中有3人出身陆军,其中就包括“国防部长”邱国正、“参谋总长”陈宝余、主管军备的“国防部副部长”王信龙。林郁方表示,这确实打破了以往的惯例与默契,形成“陆军独强,海空靠边”的局面。

陈宝余

  2

  放弃海空力量 蔡英文只靠陆军防御?

  为什么会让陆军独强?

  “可能蔡英文认为,一旦两岸开战,台湾空军、海军都不经打,要打最后的防卫战,只能靠陆军。”淡江大学美国研究所前所长陈一新向导报记者表示,这多少凸显蔡英文对台湾海军、空军的信心不足。

  台湾战略学者谭传毅在台湾中时电子报发表文章表示,蔡英文这个人事布局“很畸形,是无奈之举。”他认为,蔡英文可能已经感受到来自解放军的压力,或者是美国已经明白告诉过蔡英文,解放军最近一连串警告“不是玩假的”,台湾所要面临的压力不亚于1996年台海危机,蔡英文必须好自为之。

  谭传毅分析,在蔡英文的思维里,若台海发生战争,“台湾的海空力量其实都是虚的,能抓得到的防卫力量只有陆军。”换句话说,蔡英文以前所提的所谓“防卫固守、重层吓阻”、“滨海决胜、滩岸歼敌”都中看不中用。蔡英文其实是在赌,一旦台海开战,她只能假设台湾空军战机及海军舰艇都很快被灭掉,只能靠陆军防卫和抵抗。这就是蔡英文独厚陆军的原因所在。

  台媒报道,台军新任“参谋总长”陈宝余日前在公开场合中,要求台军作战指导必须依“战力防护、滨海决胜、滩岸歼敌”作为建军原则。台湾军中与学界不少人认为,这是“整体防卫构想”复活;台军内部透露,这是“滨海决胜”、“滩岸歼敌”重回作战指导。

  舆论因此质疑,台军整体防卫构想可能随着军方高层人事变动发生变化。不过,台湾“国防部”7月4日对此紧急回应表示,台军“防卫固守、重层吓阻”的战略指导“并未改变”。

王信龙

  3  

  优先考虑“依赖度”台军防守策略调整空间有限

  “这次人事布局,蔡英文让陆军独强,看上去好像有建立‘大陆军’的想法,但实际上台军防守策略与战术调整的空间非常有限,因此我认为,这背后更多的是政治考量,也就是对谁依赖度更高就用谁。”林郁方表示,现代战争基本都是陆海空联合“协同作战”,台湾不可能违背一般规律而轻忽海空力量的防御,只依靠陆军。

  台军是否将有防御策略与战术的重大转变?林郁方表示,台湾的战略纵深不够,不管是海上还是空中防御,空间都非常小,所以作战策略与战术也就相对单纯,调整的空间有限。那些所谓的“防卫固守、重层吓阻”,或者“滨海决胜、滩岸歼敌”等提法,并非真正能体现多少军事战略思想。“台湾新领导人上台,喜欢玩些新名词和新口号而已,战略战术并没有高明多少。”

  陈一新认为,这波人事调整背后,不排除蔡英文“安抚军人”的政治考量。一是陆军因为创新有限,以往在预算上常受打压,那蔡英文可能就在人事安排上作出补偿;二是蔡当局强迫台军吃含瘦肉精的美国猪肉,引起军人反感,而陆军人数比海军、空军人数总和还多,人事安排上让陆军独强也算是一种安抚。

  4

  军政“副部长”是谁?或强化台美、台日勾连

  到目前为止,张哲平调任台湾“国防大学”校长后,负责军政的“国防部副部长”人选尚未公布。

  蔡英文在这个位置上如果再用陆军人选,等于军中4巨头全是陆军,这个可能性极小。如果起用海军司令或空军司令任何一个,都会引发另一军种不满,摆不平。因此,台湾岛内舆论猜测,蔡英文可能会找一位文官来担任这个职务,延续陈水扁和马英九时期的做法。

  那这个人会是谁呢?台媒指出,有两个人出线的可能性比较大,一个是民进党当局“国安会副秘书长”陈文政。此人在“国安会”中的分工,一直是负责督导台湾防务业务,对台军的相关政策和军中人事也比较熟悉。另一个可能人选,则是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执行长林成蔚。林成蔚毕业于东京大学,并曾在日本多所大学任教过,陈水扁时代就是台当局“国安会谘询委员”,被称作是“日本通”。

  台媒分析,蔡英文如果用林成蔚担任负责军政的“国防部副部长”,那说明未来美台、日台军事安全合作将是蔡当局防务工作的一项重点。

 

来源: 台海网


文章来源:台海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