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最新民调公布 蔡英文声望仍“未脱离执政困境”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07-27 00:00:00

蔡英文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台湾民意基金会今公布最新民调,赞同与不赞同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处理政事的方式,皆为4成5;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认为,历经过去一个月辛苦的蔡英文声望保卫战,蔡英文仍在奋战中,未脱离执政困境,陷入一种胶着状态。

    他分析,和去年五月相比,9成3的24岁以下公民力挺蔡英文,如今只有5成4力挺;中性选民4成6不赞同,3成7赞同,显示中性选民多数站在反对党这一边。

    民调显示,赞同或不赞同蔡英文处理政事的方式,包括重要人事安排与政策;10.5%非常赞同,34.9%还算赞同,26.1%不太赞同, 19.1%一点也不赞同。他说,显示台湾社会对蔡英文执政表现褒贬不一,从人数看正反势均力敌,从强度看,不赞同的一方态度较强烈。

    他说,和上个月相比,蔡英文“职务表现赞同率”回升 2.2  %,“不赞同率”上升 0.7  %;这一来一往相差 0.2 %,民意支持度止跌回升,但幅度有限,同时因不支持的社会力量持续微幅上升,整体蔡英文民意支持度的收支帐出现 0.2%的超微幅翻转,显见蔡英文的社会支持与不支持力量正陷入一种强烈拉锯、难分难解的状态。

    这个月为何回升?他认为,国际与两岸情势没有新的突发状况下,不外乎两个因素,一是疫情明显获得控制、二是疫苗有着落,蔡英文及其执政团队因协助开放进口有功,蔡英文声望自然也随之拉抬。

    他认为,过去五年,民进党当局较具争议性的公共政策包括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同性婚姻、司法改革、前瞻计划、民众参审制等,到现在的疫苗政策,都曾引爆社会强烈的反弹声浪,民进党也曾因此付出惨痛代价,2018 年选举惨败就是一个例子。一连串引爆社会强烈争议的公共政策的根源,就是要贯彻蔡英文的权力意志,她是这一切社会争议的起源,未来疫苗争议将成为蔡英文声望和历史定位的关键因素。

    他说,蔡英文曾享有一段舒适的民意支持高原期,时间长达 16 个月,目前她的民意支持度是 2020 年 1 月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结果揭晓以来次低的,未来声望会如何演变不容乐观。

 

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