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地区“六都”市长提名 蔡英文手握征召权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11-15 09:42:26


民进党14日举行第十九届第二次全台党员代表大会,台当局领导人兼党主席蔡英文(中)、副领导人赖清德(中左)、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中右)、基隆市长林右昌(左起)、新竹市长林智坚、桃园市长郑文灿、高雄市长陈其迈、嘉义县长翁章梁、屏东县长潘孟安等人出席。(陈信翰摄)

民进党全代会昨天通过攸关明年地方选举布局的《2022年“直辖市”与县市长提名特别条例》,“六都”市长候选人由党主席依征召办法提名,争取连任县市则采现任优先为原则,由党主席提名,皆经中执会通过后征召,若执政任期届满2任的县市,则办理初选。兼任民进党主席的蔡英文,依据其党内规则将握有最大的征召权。

至于非执政县市,民进党祕书长林锡耀说,若经征询协调产生单一适当人选,由主席提名,通过征召;若无适当人选,党内选举对策委员会可征询协调、综合评估整体情势,提出人选。

若协调无法产生人选,有意角逐的候选人对解决竞争的机制,若能有共识,依该机制产生人选;若无共识,由选对会依协调性民调等方式决定。林锡耀强调,大家都知道一句话,“团结都不一定选得赢,再计较就更难打”。

林锡耀表示,除了六个“直辖市”抽出来另订征召办法,其他都延续《2018年“直辖市长”暨县市长提名特别条例》。被称为“柯文哲条款”的文字也保留,明定“如有特殊考量之‘直辖市’、县市长之提名,得经中执会决议后,另订方案执行之”此条款也被视为未来大新竹合并的“林智坚条款”,党主席可依征召办法提名,不办初选。

昨天全代会通过的县市长提名特别条例,林锡耀在提案时说明,有党内人士质疑是破坏民进党内民主,但“直辖市长”提名及征召办法是另外订定,包括方式、标准、程序等,在完成征召且主席提名后,还要中执会通过,接下来再订定征召办法、规范程序。

林锡耀说明,民进党执政县市,任期尚未届满2届,例如嘉义县、台南市及高雄市县市长提名候选人,由民进党主席提名经中执会通过后征召,也就是现任优先;民进党执政县市,已两任届满,如基隆、新竹市及屏东县,采登记协调,协调不成就做民调、办理初选。

此外,“正国会”中常委陈茂松先前坚持,“六都”市长提名应采党内初选,屡次杠上林锡耀,但经蔡英文出面沟通,陈茂松昨在全代会前受访表示,蔡英文提到,之所以限缩初选,是“尽量排除党内在初选过程有些枯枝、杂草”,他选择相信蔡英文所讲的。因此两项特别提名条例昨在全代会皆无异议通过。

陈茂松的反弹,被外界解读是为了“正国会”“立委”陈亭妃,有机会向台南市长宝座挑战,不过陈亭妃昨天对提名条例也没有异议,另一位当事人,台南市长黄伟哲则请假未与会。

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