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400亿军购特别条例过关 采购8项台造军备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军情      2021-11-24 09:59:37

台当局民意机构昨天经表决,民进党团以优势席次,三读通过“海空战力提升计划采购特别条例”,赋予台防务部门编列上限为新台币两千四百亿元特别预算的法源,以采购雄升飞弹等八项台造军备。其中有一千八百亿余元将委由台“中科院”发包给岛内民间厂商。行政机构将在最快时间编列特别预算案送审,由苏贞昌报告。

由于法条明订计划采购所列项目的获得、产制、维修、工程及训练,得采限制性招标,排除“政府采购法”监督,遭国民党团批评为“鐽震案2.0”。

民进党籍召委赵天麟表示,台海安全是全世界安全所系,海空战力提升条例十分重要。

采购条例第一条揭示:为因应敌情威胁及迫切之防务需要,采台造自制方式为主,快速筹获各式精准飞弹、海军高效能舰艇及海巡舰艇加装战时武器系统,以提升海、空防战力及联合作战效能,确保台岛安全及区域和平稳定,并达到强化防务自主及岛内经济发展目标。

三读条文规定,此采购特别条例所需经费上限为两千四百亿元,以特别预算方式编列;其预算编制不受预算法第廿三条不得充经常支出规定的限制。防务部门应将上一年度的采购执行进度及次年支用规划,于每年五月底前向民意机构提出书面报告备查。特别条例施行期间,自公布日施行至2026年12月31日止。

条例第五条明定,计划采购所列项目的获得、产制、维修、工程及训练,得采限制性招标,委由岛内依法设立的法人、机构或团体办理,不受“政府采购法”第十九条及第廿二条第一项规定的限制。此案遭国民党“立委”批评是“达震案2.0”条款,质疑“中科院”将成发包中心。国民党“立委”费鸿泰称,在缺乏监督机制下,“此案必成弊案”。

文章来源:联合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