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台湾疫情崩溃全解析│(十)民进党防疫政策10大民怨

台湾疫情崩溃全解析│(十)民进党防疫政策10大民怨
2022年台湾地区县市选举即将开打,民进党当局的防疫政策将会是民众检视蔡英文施政能力的重点项目。疫情爆发至今两年多的时间,台湾地区历经了“口罩之乱”、“疫苗之乱”、“快筛之乱”、“火化之乱”等等,不仅引起许多疑问和讨论,民进党当局所谓的“超前部署”更受到...

【编者按】2022年台湾地区县市选举即将开打,民进党当局的防疫政策将会是民众检视蔡英文施政能力的重点项目。疫情爆发至今两年多的时间,台湾地区历经了“口罩之乱”、“疫苗之乱”、“快筛之乱”、“火化之乱”等等,不仅引起许多疑问和讨论,民进党当局所谓的“超前部署”更受到质疑。

台湾疫情崩溃全解析|(一)快筛之乱

台湾疫情崩溃全解析|(二)口罩之困

台湾疫情崩溃全解析|(三)肮脏“绿金”

台湾疫情崩溃全解析│(四)医疗量能告急

台湾疫情崩溃全解析│(五)社会惨剧频出

台湾疫情崩溃全解析│(六)“新台湾模式”的真相

台湾疫情崩溃全解析│(七)儿童确诊死亡率攀升

台湾疫情崩溃全解析│(八)疫苗之乱又上演

台湾疫情崩溃全解析│(九)确诊死亡火化时间也出乱

实际上,岛内民众期待的台当局是能从过去事件、案例获取相关经验,让防疫之路走得更顺、更稳,而非步上冤枉路。当台湾疫情情况已没办法再清零,民进党当局选择“与病毒共存”成为未来的防疫目标时,是否已有万全准备?是否拟妥配套措施?防疫政策上任何一个小改变,都会与民众健康、生活息息相关。

“网络温度计民调中心”针对“民进党当局自4月起开始采取‘与病毒共存’防疫方式,请问对台当局事前准备快筛、疫苗、药物、治疗等表现满不满意?”进行民意调查,统计出民众最不满意的“防疫政策十大民怨”。

3

20 No.1 快筛难求 20

排队买快筛

岛内各县市民众排队买快筛 图片来源台媒

据调查结果显示,最多人认为“快筛剂准备不足”需要改进,有48.5%的台北市民众认为台当局提供的快筛不足。不少人都有排队买快筛试剂的经验,尤其是快筛试剂实名制开卖初期,甚至未到开卖时间,药局外已是满满人潮,形成另类群聚现象。4月28日开卖首日,实名制系统更是一度大塞车。政策实施一周之后,虽然部分区域货量较缓解,但仍有民众清晨5点就排队抢买快筛试剂,有不少民众气炸,直呼“没时间排队”、“真正需要的人买不到”等等。

29

台湾民众抱怨排队买快筛 1450竟做图嘲讽?

地方怨快筛一剂难求 陈时中说风凉话:没限制地方自己买

快筛一剂难求! 台湾网友怒列民进党这2年“超前部署了啥?”

3

20 No.2 医护短缺 20


新北市某大型医院的急诊室外,医护在穿着防护衣的警员戒备下为病患量测血压。记者侯永全/摄影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民怨第二高的是“医疗照护人力短缺”,33.4%的人认为许多医院医疗人力不足。日前台当局为改善照护人力短缺的问题,下令地方医院将专责病房“护病比”从原先1:5调整为1:9甚至到1:15,引发基层强烈反弹。为了补足人力缺口,台湾亚东医院则是开出时薪高达625元(新台币)的职缺,并且限“确诊过”的康复者来应征,主要负责照顾确诊病人的生活起居,希望藉由高薪吸引照护人员,尽力补足人力不足问题,减缓医护面临的庞大压力。

29

台湾地区医护濒临崩溃 医疗工会吁当局合理配置人力

台湾一线人员爆:医护不再快筛 确诊护士照顾阳性患者

台卫生部门喊“最后一战”然后呢? 令急诊医护心碎的三件事

3

20 No.3 政策混乱 20

入境.webp

台当局“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宣布自本月15日起,所有入台旅客居隔将从原先的“7+7”改为“3+4”。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32.6%的民众认为民进党当局许多防疫政策都很混乱。例如,为了因应疫情,台当局抛出防疫政策“3+4”,而疫情相对严峻的台北,市长柯文哲则提出“软性封城”的想法;几乎同一时间,新北市长侯友宜也喊出“居家隔离转型”的方案,对于这些政策的内容,很多民众都是一问三不知。

另外,随着疫情变化,滚动式调整防疫政策,陆续推出所谓“居家检疫、居家照护、居家隔离、自主健康管理”,一系列的防疫新名词,很多人看了一头雾水,不仅难以在第一时间确切了解细节,更令忧心的是若民众不了解定义,隔离期间误出门,恐怕就会违法居家隔离规定。

29

入台旅客居隔实施“3+4”新制 柯文哲:又一白痴政策

台名嘴怒呛蔡当局:防疫政策乱搞一通,超前部署成笑话!

台当局防疫政策朝令夕改 家长小孩跨区打疫苗抱怨“累死人”

3

20 No.4 轻症治疗药物准备不足 20

防疫民怨四起

台湾《中国时报》此前整理八大防疫民怨

第四名引发民怨的项目是“轻症治疗药物准备不足”,32.5%的人认为台当局在轻症治疗药物准备不足。以糖尿病及洗肾患者为例,受限药物交互作用,仅能使用“莫纳皮拉韦”,但绝大部分的诊所及核心药局只备有辉瑞“倍拉维” (Paxlovid),恐怕会致延误用药时间点。此外,很多长期卧床的确诊者或长照机构住民无法吞药丸,只能吃“莫纳皮拉韦”,万一这类民众染疫了,还得一家家致电药局询问才知哪里有药,对于染疫者以及照顾者来说,相当不便。

29

抗病毒药仅买2.5万份 民进党“超前部署”都是假

确诊第2天 蒋万安曝症状喊话陈时中:治疗药物下放基层诊所

台北市长柯文哲呼吁陈时中:快筛阳性者快给药 否则会死很多人

3

20 No.5 政策缺乏规划不断变动 20

上网课

相较于小学以上学生,幼儿园要实施远距教学更困难。(台湾“中央社”资料照片)

第五名为“政策缺乏规划不断变动”,31.8%的人认为政策不断变动,民众无所适从。疫情爆发至今,民众期待台当局可学习过去的经验,让未来防疫政策改善,而非扰民。但近期的居家隔离政策一再转变,引爆防疫保单争议,包含家长陪同居隔、保险业拒绝重复投保、居家隔离理赔混乱,民众最直观的不满感受就是“既然投保缴钱了,为何无法获得应有对待和理赔”。防疫保单这把火,烧了好几天,主管单位台湾地区金融监管机构,甚至还被认为有替保险业解套之疑虑。

此外,台湾地区教育主管部门先前实施初高中“九宫格”停课原则,受到外界严厉批评,后来才顺应民意取消“九宫格”匡列停课方式。

29

防疫保单之乱 民众党点名保险局长别装死摆烂

“保险公司惨了” 柯文哲:飞来横祸每家亏几百亿

“快筛为阳即确诊”压垮岛内保险业? 陈时中:无法帮他们思考

3

20 No.6 地方政府沟通不良 20

侯友宜柯文哲

侯友宜、柯文哲 图片来源台媒

第六个引起许多台湾民众不满意的选项是“地方政府沟通不良”。有25.4%的民众认为,民进党当局与地方沟通不良。例如:属于疫情重灾区之一的新北市,确诊人数不少,多次向台当局反映“确诊个案自主回报疫调系统”开立电子居隔单卡卡,不少民众反应有被拖延到。新北市表示多次向台当局反应系统问题,为了居隔单,市长侯友宜更是在脸书炮轰:“是不是接通了电话,却捂住了耳朵?请你应该下来到第一线看看,你才知道问题的所在。”对此,台防疫指挥官陈时中回应 :“听电话把耳朵捂住是没有必要的”,并且宣称“我都有听市长、局长给我的电话。”

29

防疫政策一改再改惹民怨 侯友宜:台当局做事无章法

蔡英文曾致电关心疫情? 侯友宜回呛:那是去年6月的事

蔡英文暗崁防疫信息? 柯文哲:若谈疫情没邀双北就奇怪

蔡英文防疫会议未邀请柯文哲 黄暐瀚:台大医学教授意见不重要?

3

20 No.7 1922防疫专线时常占线 20

1922

1922防疫客服专员 图片来源:寰宇新闻视频截图

第七多人不满的项目是“1922时常占线”,24.3%的人认为1922防疫专线常呈现满线状态,根本打不进去。随着确诊数量暴增,导致1922防疫专线人员忙翻,民众抱怨电话根本打不进去,就算打进去也没人接。再加上疫情延烧之际,许多人心情压力大,当诉求、疑惑无法获得解答时,可能就会把1922防疫专线当作情绪发泄或抱怨的对象,种种原因之下,使得防疫专线人员人力难以补足,招聘相当困难。为了解决燃眉之急,向台湾地区防务部门寻求协助,因此台军投入数百名人力,协助1922咨询专线,甚至要求遴选需具大学学历、计算机专才、EQ高、耐骂不回嘴的士官兵。

29

1922消失143分钟?蓝营炮轰:防疫当选战打

装口罩、做快筛、当客服……台军还要帮民进党处理多少烂摊子?

3

20 No.8 未倾听基层意见 20

第八名为“未倾听基层意见”,24.1%的人认为在防疫过程中,民进党当局未倾听基层意见。4月颁布“防疫台湾新模式”,要朝向与病毒共存模式,引起不少基层民众和专家学者存疑,认为时程似乎可再缓缓。本土疫情爆发之后,家长们担心孩童没疫苗可打,恐造成大规模感染。虽然,3月底时有专家认为5岁到11岁儿童疫苗接种资料不全,暂不建议儿童族群接种新冠疫苗,但也因为本土疫情扩大、民怨炸锅,4月17日台当局“食药署”才通过6至11岁莫德纳半剂量儿童疫苗的紧急用户许可证,而当时辉瑞BNT儿童疫苗尚未通过EUA,疫苗仍在采购谈判中。虽然后来谈判成功,但儿童BNT交货时程出现延期,台当局买儿童BNT卡关,让不少人当时纷纷许愿郭台铭再度出面帮忙买。

29

台湾确诊死亡率万分之五 岛内医生叹“共存非踏亡者血前进”

“共存”硬着陆陈时中放宽隔离规定 台湾民众绷紧神经压力测试

台湾无法“与病毒共存” 岛内医生:若放弃防疫每天会增50人死亡

3

20 No.9 重症病床不足 20

台湾医院.webp

第九名引发民怨的项目是“重症病床不足”,23.4%的人认为没有足够的病床收治重症患者。基隆2岁确诊童高烧42.4℃,询问了5家医院都难收治,最后转送荣总,仍不治死亡,引发外界质疑医疗量能已经不堪负荷了吗?对此,台“指挥中心”曾公布岛内医疗量能状况,声称“空床率53.9%”,医疗量能尚充足,北部各大医院都有空床。但众多医疗工会团体至疾管单位门口举牌抗议,怒吼“医护人员已经被操到死”,痛批基层医护呐喊求救,但台当局却以逾五成的空床率来粉饰太平;并直言当前防疫最大问题就是人力不足,并指出双北地区医疗资源已接近满载,主要原因就是人力不足的问题。

29

台湾单日新增确诊破9万 专家忧医疗资源不足

民进党的防疫“新台湾模式” 别成压垮医疗体系的稻草

台湾首例2岁重症男童没人管 前绿营民代感叹“小孩子太无辜

台湾本土疫情扩大 双北基桃开专责病房恐怕排挤一般医疗量能

3

20 No.10 轻症治疗资源不足 20

台大医院

台大医院急诊入口 图片来源台媒

第十名民众不满的是“轻症治疗资源不足”,20.9%的人认为染疫轻症的治疗资源不足。口服抗病毒药物是治疗轻症患者的最佳方式,但一开始不少轻症患者不符使用口服抗病毒药物的条件,只能寻求中药“清冠一号”,造成各地缺货频传。此外,“指挥中心”下令将专责病房护病比,要从原来“1:5”最高膨胀到“1:15”。消息公布之后,引发医护团体不满,表示这项规定会造成护理人力照护负荷增加,医护团体更是大动作到“疾管署”前抗议护病比过重。后来陈时中在与基层讨论后,裁定护病比维持1:5,不得超过1:7。

29

台湾医院停收80岁以下轻症患者 累计确诊破20万

台大公卫推估:39天内38人因错失黄金治疗轻症转重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