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怕得罪年轻选票 蔡英文当局不敢延长台军义务役期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军情      2022-08-02 11:03:27

  

  蔡英文拍板延长义务役时间?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台媒报道称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拍板将台军义务役延长,不过昨日遭到台军方否认。分析认为,蔡当局已“执政”6年多,真要做,以蔡英文推动“潜舰自造”、“台机台造”的决心,一声令下,早就做了,之所以迟未动作,并令台湾地区防务部门研讨,都是托词。说穿了,就是怕得罪年轻选票,所以上任至今,马规蔡随,仍维持4月的军事训练役。

  役期问题,从来就不是台防务部门能决定的,都是台湾地区领导人说了算。陈水扁任内,采取的是温水煮青蛙的策略,本来2年的义务役役期,每隔段时间,就减两个月,交到马当局时,役期只剩1年。

  这些政策都是陈水扁决定的,台防务部门是被拉出来背书。持平而论,台军精简是该做的,在大幅裁军,但满18岁男生又有义务服兵役的情况下,只能采取缩短役期因应。

  同样地,马英九时期推动“募兵制”,1年役期取消,但“宪法”规定男子有服兵役义务,在不“修法”情况下,于是改成4个月的军事训练役,还订了时间表。台军方也只好说没问题,但一开始的募兵成效不好,部队兵不够,所以军事训练役政策延了两次。

  美方一直给蔡当局压力,一是强化后备战力,二是延长役期并恢复征兵。蔡当局只做后备改革,以前是退役8年内征召4次,每次5到7天;现虽改为14天,但可抵两次。这是换汤不换药,对年轻选票影响不大。

  至于美国前国防部长埃斯珀主张“台湾应不分男女全民皆兵”,台军方内部是反对的,一则要“修宪”,因为台湾地区“宪制”规定中并未规定女生要当兵;再者,男女皆兵等于大幅扩军,台海防卫作战用不到这么多兵力。

  总之,役期延长与否,是下任总长的事,蔡当局是不会拍板决定的。(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