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还税于民”是假议题!前台湾财政主管:有钱该先还债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3-01-10 10:24:51

  民进党当局2022年税收超征约4500亿元(新台币,下同),最后决定发放现金化解民怨,刚回学校任教的前台湾财政部门主管苏建荣9日首度公开露面谈到此事,他表示,不知道会引起多少效应,但是本于财政专业也要这样说,还税于民是“假议题”!“超征”的钱应优先还债,不必举新还旧、实质减债。

  台湾金融研训院昨举办“共享经济成果!还税于民是最好的解方吗?”研讨会,苏建荣以台北大学财政学系教授身份出席并发表演讲,他坦言,税收预算的筹编确实有可检讨之处,应缩短实征数与预算数的差异。

  苏建荣引用斯坦福大学经济学者Boskin M.J说法,“由于几乎每个人都被飙破的通货膨胀和其他意想不到的事态发展吓得措手不及,经济和政治预测者近年来表现都不是很好”,意即很多事情都是突然发生,这几年经济预测没人说得准,即使经济预测机构也是随时上、下修经济成长预估。

  他直指,“还税于民”是假议题,这一代已经向下一代借了很多钱来花,有多余的钱就应该来偿债。更何况现在总预算和特别预算还呈现赤字下,更不宜借钱花,除非借的钱是用于可与下一代共享的公共建设与服务。

  “实征数大于预算数”是经济成长带来的税源扩增结果,苏建荣表示,绝不接受有心人士违“法”课征的指控,这是对所有税务从业人员包含税捐稽征人员、税务会计师、税务代理人及记帐士的严重污蔑。

  至于超征的钱怎么运用?苏建荣认为,首先应优先还债,增加未来因应重大事件发生时的财政韧性;其次扣除债务还本后,可作为当年度的岁计剩余,留作未来融通赤字财源,减少举债的压力。最后是强化“包容性成长”的经济成果分享机制,真正“还税于民”。

  苏建荣指出,税收成长过程中有些部门或经济弱势、中低收入户并未获益,台当局须针对这些对象以多余税收产生的岁计剩余为财源,编列预算予以补助,让经济成长果实下渗到这些族群。至于已享受成长果实者则可免除“锦上添花”,才是负责任的作法。(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