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3年《台湾网络报告》:网络新闻使用率明显提高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3-10-11 17:07:00

 台海观潮

     作者  任冬梅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

  “财团法人台湾网络信息中心(TWNIC) ”,简称台网中心、TWNIC,是隶属台“数位发展部”的“网路资讯中心”,1999年12月29日由台“交通部电信总局”与“台湾电脑学会”共同捐助成立,掌管台湾网域名称、域名解析、IP地址发放管理等,每年均会针对台湾地区网络使用情况公布调查报告。“台湾网络信息中心(TWNIC) ”公布的2023年《台湾网络报告》显示,通过各种网络渠道获取新闻的民众达50.94%,已超越传统媒体(45.96%)。

  调查结果显示,2023年台湾个人上网率为84.67%,较去年略高。观看免费影音、买东西与移动支付是台湾民众三大使用率最高的网络应用服务。2023年实时通讯软件及社交媒体的整体使用率分别为83.40%与71.12%,LINE与脸书仍是使用率最高者。针对聊天机器人、ChatGPT、加密货币等新兴科技,台湾民众尚存在疑虑,采悲观观望者比例最高,达32.27%。目前完全没有使用过数字语音助理和ChatGPT 的民众比例仍逾半数,凸显台湾在推行新兴科技使用仍有很大的着力空间。

  报告显示,传统新闻媒体中的电视仍是民众获得新闻的首要来源,独占42.20%。但若将所有通过网络渠道获取新闻的人数加总,整体已经超越传统媒体,包括搜索引擎或新闻入口网站(16.57%)、社交媒体(11.85%)、新闻媒体网站或APP(8.14%)、即时通讯软件(7.35%)、YouTube(7.03%)等网络渠道总体达50.94%,而传统媒体中的“纸本报纸或杂志”仅为3.45%,广播为0.31%。其中值得特别关注的是,传统新闻媒体所经营的网站或APP,及网络原生新闻媒体使用率明显提高,大幅上升到8.14%,超越实时通讯与YouTube。但新闻分享的集体行为加上算法,将在相当大程度上影响数字平台上新闻呈现的风貌。统计显示,台湾地区上网者中40.46%在过去一个月有在社交媒体、实时通讯软件分享新闻的经验。

  辨识新闻真假是新闻分享的重点。但调查发现,台湾民众对于自己查证新闻真假的能力,有信心者占40.94%,低于没有信心者的48.3%。两者差距拉大,显示民众对自己查证新闻真假能力信心下降。同时,民众也对社交媒体的信息质量不具信心,69.55%社交媒体用户同意“社交媒体上的信息不太可信”的叙述。超过80%民众认为大型网络平台与当局皆应该建立规章制度来管制不实信息。为了对抗不实信息,一些如Facebook、Twitter 等社交平台已开始标示有问题的信息,称为flagging。但民众多未注意到,47.07%社交媒体用户表示从未在平台上见过不实信息的警示机制。调查进一步发现,20.17%民众在网络上接触到假新闻、假信息、不实信息时,愿意主动采取更正行为,显示民众在线更正行为逐渐萌芽。诈骗风险方面,67.68% 民众近三个月内从各式渠道,包含:电话、信息、在线广告、网络购物等遭遇过诈骗信息,3.71%民众因此受骗。虽然民众普遍有信心可以辨别诈骗手法,但仍有11.57%民众没信心处理诈骗,显示相关政策应加强防诈骗倡导并加强防护措施,以提升民众防诈的能量。当前整个社会已经网络化,从个人生态到家庭、工作场所到全球,网络直接介入个体生命经验中。调查结果可看到台湾社会对应付网络不实、诈骗信息的信心不足,也感到焦虑,担心成为网络受害者。

  台湾民众在网络应用服务的使用与2022年的调查结果接近,最大宗仍以影音娱乐应用为主,如观看免费影音娱乐(72.36%),其次为电子商务应用,如网络购物(50.76%)。但值得注意的是,网络金融服务尤其是移动支付使用跃升至使用率第三高项目,且已增至36.58%,显示台湾地区的移动支付正迅猛增长并还有较大成长空间。在社交媒体方面,依然由脸书拥有最高的市场占有率,达47.27%;但比对2022年数据,已出现部分用户将主要社交平台逐渐转往Instagram与TikTok的趋势。台湾地区,观看免费影音最大的渠道为YouTube,但目前YouTube 影音生产与制作已进入了饱和与转型的阶段。成熟的YouTuber团队需要高资本密集投入人力与设备,也与Netflix、Disney+等在线串流平台形成主要竞争对手,可以预期未来影音内容生产制作将更加精致且娱乐化。此外,以YouTube 平台为主要场域的在线直播,靠陪伴与互动建立起高黏着度情感社交,须注意高情绪化的风险,容易导致意见表达呈现极化、对立的情况出现。

  由于手机这类个人移动装置的普及,已造成信息传播“个人化”逐渐增强的问题。台湾民众在移动装置与社交媒体上,可能不再共享一个信息宇宙。此外,还需要进一步注意个人化信息传播的“碎裂化”,当用户的观看行动是切割碎裂的,不断在各种行动转换间开启关闭,那么对于一个事件的完整理解就可能很难形成。而这样的趋势,无疑会深刻影响台湾民众的日常生活,乃至整个社会的舆论传播、观念建构与认知塑造。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